您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建设  规章制度

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实验报告书写规范

时间:2023-06-28  点击:373

 

实验报告是检验学生对实验的掌握程度,以及评价学生实验课成绩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实验教学的重要文件,撰写实验报告必须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进行。真实的记载实验过程,有利于不断积累研究资料,总结研究实验结果,可以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为加强实验教学中学生实验报告的管理,特制订实验报告规范。

一、每门实验课程中的每一个实验项目均须提交一份实验报告,期末将每门课的实验报告装订成册,上交实验中心保存。

二、实验报告内容一般应包含以下几项内容:

1、实验项目名称:应和实验教学大纲的项目名称一致;

2、实验目的和要求:明确实验的内容和具体任务;

3、实验内容和原理:写出简要原理、公式及其应用条件(避免照抄讲义);

4、实验主要仪器设备:记录主要仪器的名称、型号和主要性能参数;

5、操作方法与实验步骤:写出实验操作的总体思路、操作规范和操作主要注意事项,准确无误地记录原始数据(避免照抄讲义中的具体操作步骤);

6、实验数据记录和处理:科学、合理地设计原始数据和实验条件的记录表格;

7、实验结果与分析:明确地写出最后结果,并对自己得出的结果进行具体、定量的结果分析,说明其可靠性;杜绝只罗列不分析;

8、问题与建议:提出需要解决问题,提出改进办法与建议。避免抽象地罗列,笼统地讨论;

9、实验预习思考题:简明扼要地回答实验预习思考题。

三、每门课程实验报告封面用学院统一的格式书写(A4纸),每项实验的具体内容参照上述内容要求,由指导老师根据具体实验要求布置。总体上要求实验报告字迹工整,文字简练,数据齐全,图表规范,计算正确,分析充分、具体、定量。对抄袭实验报告或编造原始数据的行为,一经发现以零分处理。

四、指导教师及时批改实验报告,给出成绩。

五、实验中心保存实验报告,保存时间为三年。

 

(封面和实验报告正文的第一页由学院统一印刷,向学生收取印刷成本费,报告正文的第二页由学生自行用同样大小的白纸书写。也可通过学院下载中心下载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