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专业设置

艺术设计系介绍(产品设计、工业设计)

时间:2014-06-03  点击:2459

专业剖析

    艺术设计系下设产品设计和工业设计两个专业。产品设计专业(艺术类招生)和工业设计专业(工科类招生)依托长三角经济发达、产业兴旺的区位优势,借助我校多学科交叉优势进行整合创新,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教学研究体系。专业以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设计方法为主要教学内容,旨在培养具有技术与艺术双重素质、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并重的创新型、复合型设计人才。

比较优势

    本系有校级重点专业,建有工业产品设计省级实验示范中心,拥有“人机工程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专业教学注重实践育人,通过官产学研合作,建有多个教学实习基地。注重学科竞赛,学生参赛作品在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工业设计大赛、多媒体设计大赛、“市长杯”创意杭州大赛等设计赛事中屡获佳绩。注重设计成果转化和保护,本专业师生专利申请数在高校排名中为浙江省第一、全国第二。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教师团队85%拥有硕士、博士学位,学源背景多样化,来自于国内外著名设计学府。专业在3C产品、文化创意产品、家居用品、小家电产品开发、品牌商业性策划、交互与服务设计、系统设计等领域具有较高教学研究水平。

对外交流

    在教学与科研方面长期开展多形式的国内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近年来与北京印刷学院、天津科技大学互派交换生,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美国设计创意学院、德国柏林艺术大学、中国台湾艺术大学等设计名校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学生还可通过国际创新设计营、设计名师系列讲座等,掌握前沿资讯及最新技能。

未来发展

    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政府管理部门等从事新产品的创新设计与研发、交互设计、用户研究、展示、包装设计及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如北京微软研究中心、瑞德设计、阿里巴巴、腾讯、淘宝、老板电器、鸿雁电器、九阳家电等。部分学生入读浙江大学、江南大学、东华大学等国内知名设计院校深造;部分学生赴海外留学,如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艺术学院、丹麦南丹麦大学、美国纽约大学、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等;部分学生选择直接创业,开办设计服务机构并颇有创益。



画外心声:

艺术设计业界全体人士:

    我们身边不是没有美,而是缺乏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有目的的观察世界,用一双眼睛去思考,就会发现周围的事物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意义。

 

褚志华  06级校友  杭州未末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是一门很“酷”的专业,会让我们插上想象的翅膀,体验创意生活,设计艺术人生。不管未来路向何方,它独有的创新思维会一直影响你今后的人生。

 

吴焱焱  2010级在校生  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一开始因为喜欢设计而选择这个专业,现在是因为选择了这个专业而更加感到欢喜。设计的过程,就是狠狠的摔倒和不断的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