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知名校友

麦田农庄-园主——钱晓峰

时间:2017-06-17  点击:673

“回访校友”第一站,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校友会副会长钱晓锋学长。

飞燕归来寻故友,方知学子用真功

谈到大学生活,学长说自己的大学生活最大的感觉就是充实,他对自己的生活都会有一个预先的规划。因为自己本身是编辑出版专业,又喜欢文学,大学时便组建了学校文学社。当时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爱写东西,却没有像现在这样便捷的发布传播途径,好的作品不能分享大家,于是便成立了文学社,做期刊、合订本。当时学校也没有太多的经费支持他们做期刊,拉赞助便成了重中之重,学长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第一次拉到了赞助,足足有一千多块钱(九几年一千多块钱真的算一笔巨款了),利用给学校附近一个理发店打广告拉到了自己的第一笔赞助,第一期期刊得以成功出版。从最初的两三百本期刊到最后发行到一千多本,覆盖面由杭电到下沙四个学校,成立了四校联合文学社,大学生活不算有趣,但绝对充实、忙碌。

创业艰难百战多,无限风光在险峰

采访时问到了学长社团经历对毕业之后求职工作的影响,他也是提到毕业之后自己有自己创业去开一家图文店,这与之前自己在学校里创建社团,做期刊编辑有很大关系,大学时期的兴趣推动了自己创业去做这一行。创业之初他也经历过特别多的困难,图文店行业竞争大、初期资金投入巨大、环境差、利润空间小等等,但是图文店的发展却远比预想的要好很多,经常会有人很早就来上门打印,毕业论文打印期间门口经常排起长队,能发展得比其他图文店好,很关键的一点源自于专业。“因为我有专业的知识,绝大部分的图文店只会帮你做简单的复印、打印,但是在我的店里能帮你设计你的版面,所有的文档能会帮你做专业化的梳理,专业就专业在我知道怎么做能让版面看着舒服,字体的大小、页眉页脚的设置、页码的设置,这些我都能帮你注意到,所以我的图文店就能比其他图文店更吸引顾客。这就是专业跟不专业的差距。”这也就涉及到我们大部分同学想了解的就业跟专业对口之间怎么去选择的疑惑。学长说到,本专业学的话一定要学得扎实,有选择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可能大多数时候你都不知道自己学的东西在某个岗位上对能自己有很大的帮助。

心仪满园蔬菜耙,施肥拨草植番瓜

采访中,问及到学长目前的职业,学长一再强调自己只是一个“种菜的”,拥有嘉兴三百余亩农场,为社会提供新鲜果蔬。学长说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他在自己层面上能做的就是保证自己的食品源头是安全可靠的,同时学长也有专门为自己的朋友开通的菜园。学长强调了一句自己对创业的理解:创业开始是赚钱的商业行为,后来是维护食品安全底线的行为。孟子有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在我们创业初期为了温饱,但是当事业有成是请记住回报社会。

日月蕴含光与热,人间自有烛和虹

钱晓锋学长担任杭州红十字会副会长,他直言到,这是真的需要出心出钱出力。目的在于帮助省内贫困儿童以及新杭州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社区服务中,学长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展了自己的人际关系。而今年暑假,还是像往常一样办贫困儿童接到杭州,不过不同的是带他们去进行了兴趣课程培训,让他们以后可以考虑自己的职业道路。最好的满足就是给别人以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