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介绍

数字影视编创实验室

时间:2023-06-28  点击:1566

本实验室是2016省财政专项资助的实验室,位于10教522房间。实验室从国家、社会对传播人才的需求出发,追踪国内外影视实践及传播学教育的前沿,建设具有开放性的数字影视实验教学基地、媒体编创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于国家的文化战略、文化产业,示范传播学实验教学。

影视实践教学是传播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特色环节,对于学生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具有重要作用。新媒体传播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该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采访、编辑、播音、摄影、摄像等专业技能才能适应专业岗位。数字影视编创实验室能够为学生提供直接接触各种数字化影视内容制作的机会,使之亲身体验完整、与业界操作一致的影视节目制作全过程。本实验室的理念就是提供现代化传媒环境,培养全媒体式的传播人才,通过参加实践教学,使得学生增强现代化传媒的采、编、摄、播等实践操作能力,为其实习和走上工作岗位后尽快独立展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项目中的虚拟演播室是在传统色键抠像的基础上,将计算机生成的虚拟三维场景与电视摄像机现场拍摄的人物活动图像进行数字化的实时合成,使人物与虚拟背景能够同步变化,实现两者天衣无缝的融合,从而获得完美的合成画面。这种虚拟演播室是一种全新的电视节目制作工具,实验室技术包括摄像机跟踪技术、计算机虚拟场景设计、色键技术、灯光技术等。

实验室面向师生开放,同时以选修课、公选课等形式面向全校不同专业学生,形成层次分明、涵盖影视和新媒体生产流程的实验教学体系。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为出发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践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型实验实践教学方式,为学生创造自由、开放学习、研究和创作的空间和环境。教师将在教学中注重引导和鼓励学生发挥自我学习和创新的能力,形成学生在实验课堂内外均得到锻炼的局面。实验室将与影视和新媒体播出机构建立广泛密切联系,构建学校实验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数字影视编创实验室将及时跟踪和学习最新的相关实验技术,定期组织专题研讨和参观交流,并定期收集教师、同学的反馈,使本实验中心的教学理念和手段、条件都能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