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建设  规章制度

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时间:2023-06-28  点击:494

实验室仪器设备是学生进行教学实验和教师科研的物质基础,为管好、用好实验仪器设备,充分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特制定本制度。

一、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要做到“三好”(管好,用好,完好),“三防”(防尘,防潮,防震),“四会”(会操作,会保养,会检查,会简单维修),“四定”(定人保管,养护,定点存放,定期校验),保证仪器设备性能完好可靠。

二、仪器设备要建立技术档案。档案内容要包括该附带的各种资料及设备技术卡片。

三、使用仪器设备,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室有关管理规章制度。使用大型精密贵重设备,必须进行技术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机操作。

四、用一般仪器设备达到实验目的,则不用高精密仪器设备,做好合理使用。

五、仪器设备的专,兼职管理人员对所管仪器设备应负全面责任,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任何人不得自行移动,调换或借出仪器设备。

六、化学药品由专人保管,要经常进行检查,剧毒,易爆药品不能存放在实验室内。

七、仪器设备借用必须办理相应借用手续。由借用部门提出申请,经实验中心主任签字批准。原则上不借出院外,确因工作需要,应在不影响院内工作的前提下,经实验中心同意,主管院领导批准后再借出。

八、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发生故障及时送修,以确保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九、仪器设备一般不得拆改,如确需拆改应向实验中心提出申请,说明理由,报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进行。

十、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在保证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使用部门经批准可以承担校外的实验、化验测试等任务,所得经济效益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十一、管理人员队伍力求稳定,需调离时必须办理账、卡、物移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