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星光学子

青春榜样—15级数字媒体技术—寇思敏

时间:2018-06-13  点击:511

寄语

试过才知道。要敢于尝试,尝试了不一定成功,但一定会开拓眼界;不过万一成功了,你会发现它会是你阅历指数增长的起点。

寇思敏,毕业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第五中学,现就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习上,四次一等奖学金,一次省政府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竞赛上,参加有多媒体作品设计、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服务外包、电子商务、计算机设计、大创等二十多项比赛,获得有两项国家奖项、七项省级奖项;在科研上,参加过两个教师项目,获得有一项软著和两项发明专利;在荣誉上,获得有十佳勤工助学之星、十佳创业之星、院级十佳大学生、两次科创之星、多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高考淡然

高中,于我已经很久远了,不过高中的岁月还是印刻在了自己的记忆里。那时我老妈说我一个关键时刻从来不会掉链子的人,在决定人生转折的这种大事里,要么是超常发挥,要么是化险为夷,自身又是个“尽人事,听天命”的性格,只要做到认为自己可以做到的最好程度后,就会心安的等待那个应该属于我的结果。所以在高三的那段日子里,我没有说很紧张、很焦虑,不过压力还是会有的,究竟高考也算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这种“淡然”在那时算优点也算是缺点吧!它不会让过度焦虑影响自己的复习效果,但同时也会因为动力不足而速率下降,甚至懈怠。记得那时班级里面各种黑马在大大小小的模拟考试中突出,而我却在原地踏步,甚至轻微下降,但因为波动幅度不大,我也就按照自己的节奏继续着高三的生活。再加上我自小都是在“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这样的理念下成长起来的,所以也没有人会提醒自己应该适当调整学习计划,不可如此随遇而安了,很显然我自己当时是没有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最后以一个不高不低的成绩在高考中画下了一个不算完美的句号。 

高考成绩已成定局,以当时自己的成绩可以去一些中等的211院校和一些比较好的非211。因为自己的成绩不高不低,内蒙古的规则又是仅能报考一个学校,这就给择校增添了很大的难度。定下了最终五六个备选学校,其实里面仅杭电是非211院校,这里可能要提问了,为什么这样选择呢?这也是一种缘分吧,首先杭州在我心中是一个特别美好的城市,这里环境优美,生活节奏适中,经济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程度也是位居国内前列。对于择校来说,城市也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其次,我了解了杭电的师资配备和实验室,讲师不乏浙大等高校的博士,实验室也是跨领域广,设备齐全先进,而且也在不断引进新的技术与仪器,这便说明杭电的教学与资源是不错的。再者,我看了杭电校区的环境,规格不错,单独卫浴、当时亚洲最大的大门、标志性的图书馆……最后,杭电在浙江、在杭州是除浙大外数一数二的。综合多方面因素,我选择了杭电,2015年顺利进入了杭电的大门。


大学从心出发


大学,是个神奇的地方,它会不知不觉改变你很多地方,提高你很多地方。我一直被贴有这样那样的标签——学霸、乖乖女等等,但我发现自己是那么的抵触这些,认识到自己不应该活成别人眼中的自己,而要活成自己心里的自己。于是,我办事开始遵循一个原则,做自己想做的、尝试自己没经历过的、学习自己喜欢的。不过有些事情说起来就那么几秒钟的事情,但做起来就不只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我在入学近三年的时间里都做了些什么呢?


工作


工作,这是附属品。每天只会埋头苦学,你有可能发展成书呆子,一个只会读书的机器。我这里的工作有社团的工作,有勤工的工作,有兼职的工作,还有实习的工作。首先,社团工作,我大一时加入校学生科技学会,在这里工作了两年,主要做做宣传网站、视频、海报等,还与一个学姐开办了一个多媒体实践教学班,主要是教授对平面设计、视频剪辑渲染、网站APP开发等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与作品赏析。然后是勤工工作——管理电子钢琴教室,这是我工作近三年的地方,承载了我大学很多美好的时光,也是从这里我爱上了音乐,爱上了吉他。再者是兼职工作——眼镜店店员,在这里兼职有半年,兼职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适应了主动沟通,这里的工作相当于一种销售,虽然这大概不会是我以后的工作,但教会了我如何去与人说话的切口,放下与陌生人交流的胆怯。最后是实习工作,我在一家初创的影视制作公司实习了一个学期的时间,这里是我与社会距离最近的地方吧,走出象牙塔,你才会知道自己欠缺的会有很多,所谓学无止境吧。


志愿


志愿,这是礼物。第一次接触志愿活动是在大一下学期,是在低碳馆,本身是抱着可以去参观游玩的态度去尝试的,但去了一次就喜欢上了这个事情。当收到那一个个感谢的笑容,一声声亲切的话语时,我就做了一个决定,以后不管多忙,一个学期至少出来做一次志愿活动。在这三年的志愿经历中我结识了各种各样的人,其中不乏外国友人,有一个来自乌克兰的女孩子,是我在博物馆做志愿时结交的,在那之后,我们还陆陆续续一起去了其他类型的博物馆、景点,和她相处时就感觉自己是一个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


沉淀  

无法停下的脚步

风风火火,无所停歇的过了三年。有人说我的人生像是开挂了一样,有人说你怎么做到在这有限的时间做如此多的事情,有人说你不会累吗,看你一直都在做什么……好吧,我承认这中间有过劳累,有过痛苦,有过辛酸,但唯独没有过放弃,没有过停下。不知从何时起,早起成为了习惯、规划成为了习惯、要求成为了习惯,随着一个个目标的完成,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越高,接触的人或事也越来越成熟,成为了一种良性循环,一种无法控制自己停下来的前进。但这没有违背自己“尽人事,听天命”的人设,比起结果,我更看重的是满意与心安。这里讲的是“无法停下的脚步”,那“沉淀”又作何解释呢?“沉淀”与“前进”并不冲突,“沉淀”是为了更好的前进,是在前进的过程中进行的。做了很多事情,如果没有思考“想要的是什么”“得到的是什么”“失去的什么”,那么这件事即使你做的很好,最终也是收益甚微。当你学会思考,学会沉淀,也就慢慢学会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也就使做事慢慢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杭电数艺风景独好,

我是寇思敏,

我在这里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