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星光学子

青春榜样—15级传播学—许铭珂

时间:2018-06-13  点击:1226

寄语


大学的正确答案有很多,多一些选择,多一些尝试,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

许铭珂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任校社团联合会艺术联盟盟主,曾任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杭电校足球队成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魔术社社长,中国高校魔术协会杭州分会副秘书长等。

杭电数艺,无悔的选择

    大学选专业真的是一件挺让人头疼的事情,问问自己喜欢什么吧好像没什么特别想学的,可能不少人和我当时的状态一样,其实我在初高中我学习之余一直在学校做机器人比赛,成绩一直很不错,年年可以拿到省一等然后去国家赛,身边的同伴在大学基本都选择了自动化计算机这样的专业,可能是我性格的原因,当时的我特别想接触点新鲜的的东西,就和我选大学一样,身边的同学很多都留在陕西了,我觉得这十几年都呆在一个地方,这一段新的人生我想换一个地方。由于自己实在是有些拿不定,当时还在开玩笑说我要不学个茶学佛学什么的,于是父亲帮我选了传播学这个专业,当时我一听到觉得很新奇啊,查了一下就业面也很广,就痛快地决定了。现在看来,我爸真是太有预见性了,现在新媒体发展越来越繁荣,毕业面临的选择也越来越多,虽然我决定考研,选择的方向依旧是传播专业的方向,同时还了解到有很多很多考研党都要跨考新媒体传播类,我对我的选择就更有自信了。

    要我说数艺学院到底怎么样,大概就是:来了,就不想走了。当然看到“艺”这个字,很多人都说你们艺术才能很多吧,每次面临这样的提问我都解释半天,我们不是纯艺术生,但是今天我想说,没错!我们有学术,我们更有艺术!就拿我的专业来说,三年学到的不近仅是理论知识,还有各种活动实践,拍摄,剪辑~每年都有各种形形色色的比赛,比如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第一年我还没有什么经验,就一腔热血地参加了,拿到了校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接触到各种新的设备,剪辑软件,策划,找场地~这些使我的生活和以前大不一样,第二年成为主力军的我们一鼓作气拿到了国奖,心中对自己多了一份骄傲和肯定。当然不止这些,大学摆在你面前的有无限的选择,没有绝对答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验,不同的收货,学院的各方面的发展这几年又上升了一大步,作为高三的老学长真的很羡慕大一的新生们,希望你们在最好的年华,遇到最好的数艺。说着说着忽然感觉我在结尾了,哈哈关于数艺心里想说的话太多,希望日后有机会能和屏幕前的你继续聊下去~

    来到大学还有一块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学生组织,学生社团,这组成了我大学生活的一半甚至更多,在学院里,我加入了学生会体育部,这里就像第二个家,常常会回想起学生会的日子,在这里结识了一大堆关系要好的朋友,一起进入,一起开会、组织活动、办晚会,一起聚餐庆祝,又一起离开。在最困难的时候总会有几个陪你的伙伴,这可能就是除了成长之外更重要的意义。

大学没有固定的答案



  “入学考试的答案往往只有一个,这真的很残酷,但是啊,人生不一样,人生有很多正确答案,继续读大学是正确答案,不去也是,热衷运动也是,音乐也好,和朋友一起玩也罢,为了某人绕远路也是,这些都是正确答案。”我对大学的定义,也是这样,大学没有固定的答案,大学的活动有很多很多,记得大一的时候我就参加了超多的活动,而且都拿到了很好的成绩,院运会,K歌大赛,演讲比赛,辩论赛,足球啊,羽毛球啊等等,那段时间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大学活动的丰富多彩。后来丰富的活动就再也没有停下来,从校内到校外,各种大大小小的组织都有我的身影,有和校队出去参加大学生足球联赛,有去小山村关照留守儿童,有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志愿者活动,有社联两年主席团的时光,有太多太多说不完的事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魔术社的日子,办了一场晚会。

魔术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带给人们神秘带给人们欢乐,同时又是一个很感性的东西,不经意的一瞬或许会让你感动的哭,同样它又是个很苦涩的东西,它很无聊,很枯燥,因为练习很痛苦,把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变得可能,哪有打个响指吹一口气那么简单。三年前的百团大战,路过魔术社的摊位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学长一段令我叹为观止的魔术让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单,当时懵懂的还问学长学了之后能上台表演吗~学长激动的说当然能啊!还特地给我的报名单折了一个小角,我还觉得有点大惊小怪,后来才慢慢知道这条路的不易。记得第一次社团活动,来了整整一个教室的人,一个大教室,几百号人,我废了很大力气才挤到前排,大家都是满怀期待,也许和我一样期待着那天在摊位上的那种感觉。那节课我学到了第一个魔术,真的很神奇,回到寝室就拿出扑克牌迫不及待地尝试,但是我第一次给室友表演失败了,脸上只有尴尬的笑容,心中满满的挫败,第二次社团活动学长说不能心急,也不要气馁,魔术一定要多练。过了几次活动,我发现人越来越少了,有些人因为别人的嘲笑,走掉了,有些人知道了魔术秘密觉得不过如此,没意思,走掉了,有些人热衷于在别人表演时当场揭秘,在社团里无法相处,后来也走掉了。确实啊,魔术不过是这样,它好似人生,有些人很努力,换来的不过是别人的嘲笑,有时候知道了一件事的背后不过如此,便懒得再去尝试,有时候你辛辛苦苦的劳动成果,对于别人来可能是不屑一顾一碰就破的泡沫,那么,还要坚持吗?这个时候,希望还没放弃的人停下脚步,回头看看你为什么出发。

  后来我一直在坚持,可能是兴趣还没被磨完吧,有一次给英语班的同学庆祝生日,是我的一个转折点。我在校外报了一个口语班,一个暑假大家天天在一起说英语,到了毕业结束那一天,每个人都要表演一个节目,大家并不知道我是魔术师,一个不太敢表演魔术的魔术师,那天是班级一位同学的生日,那次我鼓起勇气表演了一个魔术节目,魔术的结尾是我把反扣过来的扑克牌一张一张地翻过来,让那个过生日的同学读出来,最后一张扑克牌没有花色,写的是生日快乐。就在魔术效果出来的那一刻,全班瞬间发出了惊讶声音,而我在那个同学感动的哭出来之前,先流下了眼泪,那个瞬间兼职太震撼了,哪怕只是一小群人的狂欢,我没想到魔术效果会如此成功,这不过是我第一次社团活动学到的那一个魔术,换了字而已,那一次,最为感动的人是我自己,我忽然回想到第一次在百团大战摊位上那次魔术带给我的感觉,原来魔术的意义在于它在一瞬间带给人们的惊喜和感动,那一刻往日的努力,隐忍,坚持看起来不过是浮云。确实啊,魔术不过是这样,它好似人生,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当你翻山越岭拨云见日之时,才发现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后来第二年我成为魔术社的社长,办了一场特别难忘的魔术专场晚会,就是从什么都不懂,赞助也不知道怎么拉开始的,这又是一段很长很长的故事,我就不多说了,不然小编要累死了哈哈哈。还是想送给大家一句话,是我在一场足球比赛中听来的,特别应景:通往豪门的道路总是坎坷,难道向上攀爬的道路不比站在巅峰更让人热血澎湃吗?(这句话我们共勉)

写在最后

     最后我最想说的是大学进来做的第一件事情——军训。军训奠定了我整个大学的格调。可能很少有人会谈这个,炎炎夏日,汗流浃背还要被教官骂来骂去,有什么好谈的?可我想,为什么非要把军训过成这样,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将军我是当不上了,那凭什么我就不能当一名标兵!心中的一股执拗的劲让我浑身是鸡血,我军训对自己严格的甚至有点过分。军姿一定是站的最标准的,挺胸抬头目光前视,几天的军姿下来你即便是偷懒都累的不行,我更是浑身支离破碎,越是这样我越要坚持,我印象挺深刻的是在体育馆听讲话,教官要求了坐姿,可时间一场大家基本都靠着后背坐了,我从头至尾是那个动作,那次教官注意到了我。多一点不为什么的坚持,从军训开始就在我心中慢慢萌芽了,我永远忘不了教官在队伍里说了一句话,许铭珂的军姿放在国庆阅兵上,都没什么差别。这句话特别打动我,最终我的到了教官的肯定,我是阅兵走在队伍领头的标兵。当然军训已经过去很久很久了,没人再去多提,我倒庆幸我还记得点什么。

    让我说人生现在还太早,不过我相信它总会是这样,松松散散也是过,努力坚持也是过,只不过是意义不同,留下的不同,记住的不同。大学也是这样,怎么过当然由你说了算,大学的选择很多,怕的是你无从选择,不愿坚持,不想奋斗。 请你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

     想把三年都告诉你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说来说去就说了几件事,感情来了废话也有点多哈,大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总之这里很精彩,希望优秀的你大学更加灿烂辉煌,准备启程吧!


我是许铭珂,我在杭电数艺等你(ง •̀_•́)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