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信息

《时代背景下的设计思考》――韩绪

时间:2018-10-19  点击:2038

        1017号下午130时,我院荣幸邀请到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韩绪教授来我校开展知识性讲座。韩绪教授以其专业上的杰出才能和突出成就,吸引众多师生前来聆听。并在后面开展的座谈会中,与我院老师进行关于学术上的深入探讨,韩绪教授耐心的、极大深刻表达了自己对于艺术领域发展的意见,使我院老师深受启发。


   此次讲座,韩绪教授以《时代背景下的设计思考》为主题,在一开始就引导学生达成两个共识:评判的并不是优劣而是差异,演进的并不是一元而是多元,并强调这两点是聚焦于新时代艺术设计下的两个触点。韩绪教授以自身丰富的知识,向师生传达自己对于这个时代的认识,他指出科学是对人类思想史产生真正影响的关键思考,科学不等于技术。并表示,技术不可怕,淘汰的都是技术,而科学不会被淘汰。在期间韩教授提到:“我很愿意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因为这里有科学,而我自身也比较喜欢这些东西。”

   在报告会中,韩绪教授运用了大量的例子:黑川雅之对于上一世纪设计的解读和这一世纪设计的思考;柯布西耶超越和跟随时代的建筑观念;库哈斯对空间、材料充分的想象和信任;《梁陈方案》中超越时代的思考等等。从这些案例中我们看到,上一世纪的观念在这一世纪的变成现实,而有些东西却是我们这一时代无法复制,这鼓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去尝试,去创造,去发掘并大胆构想未来。


   韩教授强调,今天的这个时代是互联网,大数据,量子力学等共存的时代,人们浸泡在科学中,今天的我们需要充分认识这个时代,重新去思考艺术和设计,在关键的时间做关键的感悟。他指出现今我们所说的大数据是指全数据,并且所有的判断与结构是不一样的。而对于我院学生需要在这个大时代下破除定势,深刻关注产品与生活方式,传播与社会底线,居住环境与社会关系这三大主题,提升自己的内在实力,设计出更美好的生活。

   在最后的师生互动环节,针对于学生和老师的提问,韩教授既表明了自己对于当下设计改变人们行为方式所产生的不利因素的担忧,也提出自己的观点:不做螳臂挡车的事,要做顺势而为的事。这场讲座对数艺学院在当下科技化时代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激发师生们的造物热情和适应新时代背景下的艺术思考。(郑瑞凡、何星池/孙静、叶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