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信息

我院师生赴中国台湾参加国际跨文化整合设计论坛交流学习

时间:2018-12-14  点击:18

       1017日,数艺学院过山副院长、艺术系林成主任带领四位同学,应邀参加了中国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主办的“农市再声”2018国际跨文化整合设计论坛暨工作营。受邀参加活动的还有江南大学、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印度尼西亚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

       在1018日,在云林科技大学设计学会议室举行了开幕式,云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国定、设计学院院长黄世辉、设计研究所所长林芳穗纷纷上台致辞,对参会的师生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由中国台湾人类学博士的宋世祥教授的《从人类出发的以人为本设计》的专题讲座拉开了此次论坛暨工作营的序幕。他从为什么以人为本设计与人类学在今日变得更为重要、以人为本设计中人类学所提供的视野,以及面对传统市场人类学思维可能对于设计带来的帮助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与讲解。并用生动的案例讲解了设计如何冲破传统市场让市场实现了再生。接着由拥有设计及建筑双硕士学位的路威先生、大叶大学工业设计学系的约翰盖格教授、宋世祥教授以及设计研究所所长林芳穗共同带来了《社会设计生活关系的重新连结》系列报告;中国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罗杰威教授进行了《基于仿生方法和数据驱动分析的历史遗产与传统聚居地保护策略》的专题讲座。为在座的师生介绍了基于传统文化及设计再生的发展状态,也为后续的项目开展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

       在此次设计营,除了相应的讲师专题报告的国际论坛作为理论指导外;还安排了实地考察调研以及设计实践等系列活动, 先后组织去糧莘农场、云林布袋戏馆、云林故事馆、桧意森活村、太平老街、西市场、云中街聚落等地。通过传统手工艺的设计实践以及实地观察农作物的生长状况和生禽的生活与饲养方法,了解糧莘农场教导智障人群创业与经营农场的运作模式。通过深入农场,走入田野,感受农产品的生产环境,获得第一手资料,了解农户与商贩之间的沟通方式,并且通过了解云林县的文化传统以及生活方式,使我们对于中国台湾的传统市场与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的关系进行了较深刻的思考。

       通过此次云林科技大学主办的“农市再声”2018国际跨文化整合设计论坛暨工作营的活动,学生们了解了相关设计方向的最新进展和研究动态,为今后相关研究把握正确方向。同时参观了解了云林科技大学的设计环境、文化气息和设计氛围,获得了很好的启发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