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介绍

数字媒体体验中心

时间:2023-06-28  点击:2370

“数字媒体体验中心”实验室位于10教526房间,拥有各种头盔显示器,包括Oculus rift、HTC vive、头盔等穿戴式显示设备背投式立体投影系统等各种供多人同时体验的虚拟现实设备拥有三维模型采集设备Konica Minolta Vivid 9i激光三维扫描仪三维动作采集设备,如Phase Space主动式光学动捕设备,并建立便于交互的背投式的大屏幕立体投影系统。拥有虚拟交互设备,如力反馈设备Geomagic Touch,同时也拥有各种图形工作站,这些硬件环境使实验室具备良好的开放展示环境。

实验室主要面向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本科生及研究生均开设了“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和“三维程序设计”课程。在完成本实验室教学、科研计划的前提下,实验室面向校内师生、校外参观及社会服务开放,为师生创造更多的机会进入实验室进行科技创新,成为学院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

依托该实验室平台,目前有多项课题在研,并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开发,为家装行业、军工、舞台艺术表演等提供技术服务。现有成果如下:

1.家装交互设计体验  通过丰富的三维家具模型,快速构建三维家居环境。

2.虚拟工厂规划体验  可以对虚拟工厂的布局进行规划设计,进行厂房、车间的空间感体验,空间位置是否合适,可以实时调整。

3.虚拟展品立体体验  可以对三维展品,如工业产品、文物古董进行立体化的展示,有种触手可及的感觉。

4.“密室逃脱”游戏体验  利用开源游戏引擎和三维建模软件开发“密室逃脱”游戏。

5.虚拟展馆体验  虚拟展馆利用计算机图形学的技术构建的数字化展览馆,是一种三维互动体验方式,以传统展馆为基础,利用虚拟技术将展馆及其陈列品移植到互联网上进行展示、宣传与教育活动,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时间与空间的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