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聘请手工艺活态展示馆皮雕技艺传承人周传炳为企业导师——暨首期皮具加工实践培训在我院如期开课

时间:2019-01-08  点击:610

2019年1月4日,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手工非遗传承人周传炳老师来我院指导,并在学校10教133皮具加工实验室举行了受聘仪式。数艺学院副院长过山教授为其颁发了聘书,聘请周传炳为我院艺术设计系企业导师。

皮具加工实验室是我院受中央财政专项资助的实验室之一,实验室购置了摇臂裁断机、圆刀削皮机、脚动折边机、单边油边机、手动烙印烫金机、手动压线机、高头车、同步车等皮具加工设备。该实验室的建成为艺术系学生的传统文化体验以及产品设计创新创造了新的实训条件。

周老师首先为参加培训的师生介绍了皮具制作的机器和工具及不同的皮料。皮具制作步骤多样,所需的工具也十分丰富,各种刀具、油性染料、酒精染料、印花工具、皮雕工具、打磨工具等。为了让老师和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皮具制作的流程和工艺,周老师以钥匙包为例,实际操作并详细介绍了制作手法。通过纸板上绘制草图、皮料边缘划线、给皮料打孔、用蜡线以特殊手法进行缝制、金属件打孔等一系列流程打造出一个完整作品。期间周老师讲解了各种加工制作过程的中的小技巧。师生们也积极参与,自己动手体验了缝线、打磨,不亦乐乎。

周老师2011年受聘于拱墅区手工艺活态展示馆,为传统手工皮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承担推广传统皮雕技艺。周老师尤其擅长平面皮雕、镂空皮雕,把浅浮雕皮雕技艺和皮具相结合,使普通皮具有浅浮雕花纹、动物、人物、风景等各种题材,完成以后制作成各种艺术皮具,制作成皮画,花瓶,箱子,男女包等生活中使用的各类独特的艺术皮具。(丁建浩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