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信息

人艺数媒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谱写“三部曲”

时间:2020-03-13  点击:770

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根据学校教务处总体安排,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保障教育教学实施效果,本学期开课以来,在网络教学工作上谱好“三部曲”——课前建课、课中督查、课后分析。

 

一、课前建课

2月初,为保障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积极推进师生在线教学能顺利实施,院全体开课教师认真建课、备课、上传课程资料到校网络教学平台,并提前进入平台与学生见面调试设备,以保障网络教学顺利进行。

 


二、课中督查

院成立了网络教学督查小组,由院领导、院督导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行政人员(包括辅导员)组成,进入各任课老师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授课平台,对教师网络授课以及学生上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了解教师的授课方式和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每周公布一次巡查情况。

采取了以下行之有效的督导方法:

1、院领导及专业骨干全方位督导听课,29人听课共安排听课课程80门,开课老师目前是60人,听课的教师覆盖面达92%

2、总结经验,学院以5个专业为教学单位,深入调研,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网络教学质量;

3、分层次递进,提升网络课程教学水平:前两周覆盖面占80%的听课,重点是深入课堂了解问题并及时反馈给任课老师;第三周重点挑选有待改进的课程,进入课堂督查解决问题情况。使我院网络直播课程达100%。

4、“教”与“学”双面检查,有针对性的设计了学生问卷,邀请学院学工老师展开学生问卷调查,收集到共计435份学生问卷,掌握到来自学生的评价与需求。

 

1 人艺数媒学院的听课要求

 

 

 

 

 

听课安排表 


三、课分析

线上教学实施第一周,学院督导、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学工办、实验室等29名老师随机听取了55门课程。覆盖开课老师80%,其中采用直播教学达96%,过程流畅、效果良好、学生到课率高,平均到课率达98.7%。总结如下 :

(一)选用的平台

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直播、钉钉直播、录播等。其中:

1、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直播13位。直播过程中同时配合PPT演示讲解、网络视频学习、在线讨论、微信群讨论、泛雅在线学习平台等。

 2、QQ直播25位老师,其中同时配合线上讨论、学习通随堂测试泛雅平台、群视频等。 

3、钉钉直播+线上讨论13位老师。 

4、PPT+ ZOOM直播1位老师。

5、非直播:录播视频+QQ在线讨论 2位老师,PPT+微信讨论1位老师。

 

3 人艺数媒学院教师在线教学模式调查结果


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挑选了3-5个易用、流畅的平台,让老师集中选择这些平台,尽量减少学生的平台负担。

(二)寻找问题

1、平台问题如泛雅、学习通等,在大量集中上课时,出现卡顿现象。

2、录播视频播放时间长,师生互动时间少。

3、刚刚开始在网络平台授课,老师方面的操作切换不是很熟悉。如:播放的屏幕、平台的熟悉程度、不同平台的切换等。

4、机房软件硬件难以满足教学个性化需求,网络教学的软硬件因学生而异,根据学生自身的需求和习惯进行配置。

 

(三)优化和改进

1、老师在熟悉平台,掌握操作技术后,建议采用多种形式:如全屏播放PPT;结合视频、白板的使用;以及充分利用平台中的特色功能。录播放视频的老师建议以直播为主,每个录制播放视频时间不宜过长,结合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

2、老师在上课时注意掌握整个课堂组织,通过在线点评、讲授同时穿插提问等提高互动形式,并引导学生的课堂讨论,发现和本课程无关的内容及时阻止。

3、教学资源及其相关的内容建议放在能长期动态存储在云上,学习者可以随机通过互联网浏览。

4、第一周听课过程中推荐了一些课堂组织、使用平台技术、互动效果较有经验老师:鲍娴董洁晶潘万彬、王勇、杨根福、李仕、蒋小花等,建议各专业主任组织老师进行交流学习。各个专业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讨,努力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4 学院各专业积极查摆问题,探讨改进举措


5、为鼓励和大力支持学院青年教师提升线上网络教学水平,打造金课或者视频公开课参与教改教研。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院级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培育活动,学院每年度支持8-10门院级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每门课课题资助3千元经费。


(四)特色亮点

1、院系各级推进,网络课程直播达到96%我院教师在网络授课模式上不断探索创新。试运行周我院直播率不到50%,大多采用ppt+在线互动形式授课,学院高度重视,分析了试运行期间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专业调整授课方式,提高直播率,加强网络教学效果。各专业群策群力,与未进行直播的老师一一沟通,帮助任课老师解决实际困难,效果显著,大多数老师采用了直播加超星加各类qq群、微信群等多模式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丰富了教学方式、活跃了课堂氛围,使得网络教学效果达到了新的高度。

 

2、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学生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提升下阶段网络教学质量。

为全面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指导改进教师在线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学院开展了线上的学生问卷调查,请见下面部分截图

5 人艺数媒学院学生问卷调查结果

                

 

 

6 人艺数媒学院学生问卷调查结果

                

 

 

(五)教学典范

树立学院网络教学典范,学院督导组总结推出7位优秀老师为大家传经送宝。3月10日董洁晶老师线上教学心得已在学院网站上分享。



 

 

董洁晶老师线上教学心得分享:

课前:建设一个吸引人的欢迎界面,提前发布每次课程的授课安排以及课程讲义供同学们提前预习。选一位课代表,及时沟通上课信息。利用先进的技术利用网口转换器不断网,尽量减因网络问题造成的卡顿。

授课: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不能照本宣科。不要复述学生已经预习的资料免在线教学形成“复习课”的效果。设计类露脸上课效果更好方便拿家里的一些用品来进行“案例教学”

线上授课节奏一般以30分钟为一个单位,课间可以放一些轻松的歌曲,或者“开箱”(拆快递!分享新买的书籍等)也可以“吃播”(效果意外好)。

课后:多和课代表沟通,对课程中明显没有讲透的难点,可以增加一些答疑课。及时关注学生反馈对同学们的按时上课、积极互动、课程练习都有反馈享到QQ群和钉钉群。

潘万彬老师线上教学心得分享:

1、学习活动的组织,分为个人学习和小组学习。个人学习,包括在线课前自学:观看视频、查看资料、尝试完成课前练习、讨论区发言提问;钉钉群直播听课:听课、提问、完成随堂练习、群内开展讨论;在线课后学习:完成在线作业、讨论区发言、参与PBL。小组学习

包括课前课中:讨论区发言提问、群内拉群讨论和课外:PBL(程序实验类作业),组团完成

2、授课方案,主要采用翻转课堂+直播。考虑到线上教学的不稳定性,备用方案:翻转课堂+离线授课视频(逐个知识点制作更小的小视频)+随堂练习+群讨论(答疑)。

 

(供稿: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