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信息

中国美术学院范凯熹教授来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开展教学讲座

时间:2020-12-15  点击:610

2020年11月25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范凯熹教授莅临我校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学院,作题为“新产业·新职业·新观念·新系统·新标准·新评估——关于面向2035国家发展战略的高校设计学学科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教学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过山老师主持,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学院督导、学院教发中心、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范教授在现代设计研究和现代设计教育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和成果,近年来更是在设计艺术与创新技术的融合领域有很深的研究与实践。范教授首先介绍了设计学科已成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创意设计的新产业和新职业。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国家发展远景目标对高等设计教育发展的新要求、设计产业和职业业态大变化的新趋势、人工智能对设计与教育的新影响、设计产业职业业态大变化”的新动向、后疫情时代设计产业的新形态和适应新产业新工作需要的新职业等六个方面说明艺术学科的发展需求。第二,范教授提到设计学科必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的新观念和新系统。从时代带来设计教育发展的新机遇、适应AI时代设计学科发展的新教师观、新型设计学科建设课程的新体系、适应未来设计学科学习的新内容、适应未来设计学科教学的新模式、适应未来设计学科教学发展的新形式、适应未来设计学科融合与迭代的新方法和适应未来设计学科培养未来创新人才的新思维等八个方面展开说明。最后,范教授具体介绍了设计学科的新评估和新标准。针对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从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目标、设计学科建设与评估的新方案、教育部学科评估的新措施与新建议、设计学科建设管理与评估亟待撰写收集整理的新材料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研讨会上,各教师抓住机会,纷纷提问,开展交流。张详泉老师提到范教授说的开设创意编程类交叉课程建议很好,但是作为艺术类学生,对该类课程不感兴趣,如何处理。范教授认为可以从就业需求及详细说明该类课程的要求等方面引起学生兴趣。蒋琤琤老师就针对现在通才教育,口径宽,培养计划如何修订与范教授进行交流。施妍老师就毕业设计团队完成如何考核方面进行请教。其他老师就课程的设置、实践课程的授课、专业评估、行业专家等方面与范教授进行广泛交流。

学院副院长过山老师在总结时指出,范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设计专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范教授在讲座中提出新艺科的概念,强调学科交叉,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办学特色等方面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我们学院的各专业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的浪潮中要提升创新力、竞争力,结合产业和数字经济找准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定位。要充分利用学院三大学科、五个专业的优势资源做好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在交叉和融合方面探讨路径;在产学研协同育人方面多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