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法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1-06-15  点击:296

6月9日下午,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法学院党委在科技馆扇形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韬奋奖”获得者、全国新闻出版领军人才、校融媒体与主题出版研究院院长韩建民教授以《百年党史与红色出版——<红星照耀中国>背后的故事》为题作了专题宣讲。专题党课由院党委书记李中昌主持,学院师生党员共80余人参加,并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了直播。

777777.png

1936年,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进入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探寻红色中国。历时四个月,他遍访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领导人以及众多红军将领、普通战士与群众,用客观又不乏激情的语言,第一次让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国革命的目的和红军不可征服的精神,此即《红星照耀中国》。《红星照耀中国》曾经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革命者,出版八十多年来,已被翻译成近20种语言文字,累计发行上千万册,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力。

韩建民教授从《红星照耀中国》这部红色经典著作的非比寻常的出版之路入手,向我们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党领导下的红色出版发挥的凝聚力量、团结人心、振作士气、引导舆论的巨大作用。韩建民教授用翔实的事例阐述了红色出版在革命运动中的重要意义,革命的出版一直与革命运动相伴相生。为了传播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早在建党之前,一批党的创始人就着力于革命的出版。建党伊始,出版工作即成为革命活动的重点任务。在严酷的革命战争年代,红色出版活动一直没有中断过。尤其在抗日战争时期,红色出版物更是成为团结人民、鼓舞人民、揭露敌人、打击敌人的锐利武器。党在不同革命历史时期,结合不同历史现实,因时应势、因地制宜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出版工作,其手段与措施,其精神与特质,其韬略与智慧,都值得我们去认真总结。红色出版物,见证了历史变迁,充满革命激情,蕴含丰富智慧,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888888.png

历史风云激荡,思想魅力永恒。韩建民教授的专题党课,帮助与会者了解党史、读懂党史,在党史鲜活的故事里,感悟初心,汲取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激情,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人艺数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