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信息

越窑青瓷非遗文化主题研习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11  点击:1218

75-9日,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工业设计系2018级暑期越窑青瓷非遗文化主题研习实践活动在浙江上虞瓷源小镇展开。本次活动由系主任刘星老师联系组织并统筹规划,黄爱宾老师带队实施,学生出色的完成了本次主题实践活动的主要目标。活动由越窑青瓷非遗文化传承大师顾少波先生亲自教授学生青瓷制作技艺,培育传承新人。

上虞区顾氏越窑青瓷研究所顾少波所长,是绍兴市首批专业技能大师,致力于挖掘、弘扬越窑青瓷传统技艺。G20杭州峰会期间,由顾少波一手打造的青瓷作品“和盘”“青瓷杯”还被作为国礼赠予外国嘉宾,将上虞的青瓷元素推介到了国际舞台。作为越窑青瓷的传承人之一,顾少波一直不遗余力地宣传越窑青瓷文化。青瓷的发明,或许正是中国人为“敬天尚青”的内在精神的需要所驱动,以致数千年烧造青瓷的窑火不灭,被誉为中国的母亲瓷,并一直成为中国制瓷史的主流。在“疏淡含精匀”的审美意趣的影响下,极力追求釉色的自然和天趣,而这种重视材质表现发挥至极致的做法,也正是今天我们发展现代青瓷极应吸收的传统艺术精华。

本次越窑青瓷非遗文化主题研习实践活动学生们积极主动,亲身体验了拉坯、修坯、创意纹饰雕刻等制陶瓷工艺的流程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聆听顾老师的讲解,感受中华历史文化的厚重,不同朝代的特色风格的变迁与文化传承,自主自觉地加强了民族自豪感与民族文化的自信。

学生在青瓷文化发源地越窑感受青瓷文化的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在玩中学,体验着陶艺流程的拉坯,仿佛回到了儿时玩的泥巴的童趣时光,又仿佛穿越了千年,回到了魏晋风度的名士风流,回到了盛唐的长安,回到了《韩熙载夜宴图》中的江宁,回到了《清明上河图》



                       


的汴梁……






   以非遗文化为载体,以工业设计文化自信产品与红色文化产品为目标,以穿越历史文化的记忆与技艺为主线,学生们完成了一道文化盛宴。越窑青瓷非遗文化主题研习实践活动也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设计成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与数字媒体学院拟与浙江上虞瓷源小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瓷源小镇作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与数字媒体学院学生实践基地,实现产学研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