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重温党的历史、赓续红色精神 ——人艺数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10-28  点击:270

 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7月1日,我们伟大的党迎来了一百岁生日,支部组织党员同学共同观看了电影《1921》。

《1921》带领我们走入那个战火纷飞、颠沛流离的年代,感受那个年代年轻共产党人的力量。当历史画卷缓缓地铺开在我们眼前时,我们被充满活力的绚丽恢弘的画面所震撼。我们惊叹于年轻的共产党人为探索出一条真真正正能够拯救中国的道路的执着,也因他们面临险境而屏住呼吸。电影让我们看到这13位革命先辈们少为人知的锦瑟年华时的青春模样。有别于我们在历史书上所见到的肃穆长辈,他们是朝气蓬勃的,他们是一个个有着鲜明性格充满着热情的有志青年人。

在影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李达匆匆忙忙地跑到印刷厂,让工人们停止印刷,将文中的“百姓”二字换成“人民”二字,这两个词虽然意思相近,但境界完全不同。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是为“人民”服务,从未改变过。电影中的王会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新时代女性的革命热情。做为一大会议的女性参与者,为会议注入了温暖,承担起大会的总务、后勤和安保卫士,以警觉和细腻为中共一大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发挥了女性共产党人的独特作用,中共一大会议的顺利召开有王会悟同志的突出功劳。一群热血青年在商讨解救新中国的方案同时也掀起了一场新时代的女性解放斗争。

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的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青春,他们的热血,换来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的生活。

$4P9`XZMF$F}(06}9V603UR.png

10月15日,支部党员在学院的组织下,与学院党委书记、组织员等多位党员老师的带领下和各支部党员同学一起观看了《长津湖》这部史诗般的影片。

《长津湖》围绕志愿军战士伍千里、伍万里兄弟俩展开,真实还原了七十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战士们保家卫国、为国出征的那段激情历史,影片至今仍令我们热血沸腾。电影讲述了志愿军战士们以生命铸钢铁长城、以热血染意志丰碑,以无惧淬碧血忠魂的英雄们。他们的英灵已化作一泓碧血,凝热土,沃青山,柒霜雪,荡敌寇,涤人心,塑国魂,英雄不死,浩气千秋,烈士永在,山河铭记。

哲学家萨特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信仰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拥有坚强信仰的志愿军创造了在几乎没有补给、严格进行隐蔽伪装的情况下,在极寒的严酷境地中,连续行军10天、平均日行军30公里的伟大奇迹。只有这样的军队,才能在后来更为惨烈的战斗中让世界震惊!

影片中毛主席所说:“这仗真不想打,但为了未来百年的发展,这仗不得不打。打的一拳开,免的百拳来。”我们能够成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

 405}CMTE$5]GP)3EV2R7JAK.png

10月19日,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浙江省博物馆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浙江省革命历史。

在浙江省博物馆革命历史纪念馆内,大家通过“大潮起东方 红色根脉育之江”、“春潮竞奔流 筚路蓝缕创基业”、“弄潮涛头立 思想萌发引航向”、“盛潮更扬帆 ‘重要窗口’开新局”四个篇章,充分感悟了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讲解,久久驻足观看,不时相互交流,从珍贵史料中重温了浙江历史和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接受红色教育,让我们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更明确了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我们不光要把“珍惜和平”刻印在骨血里,还要真的把“珍惜”二字付出实践,从小事做起,从修身立德开始,不辱先辈之忠烈,不负和平二字之珍重。此外,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承担起重任,经得住考验,要使自己得到更好磨练,要永远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深刻反省自己,从而找到努力的方向,鼓起干事的拼劲,树立好学习目标,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敢于承担、勇于挑战、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为学校学院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Z$_A_P3EKI5`$6RA6N9FM.png

(撰稿人:中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法学院研究生第一支部 刘红利 王婷婷 张羽浩哲 肖鑫 刘夏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