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信息

精雕细琢 拥抱传统

——学院艺术专硕学生赴浙江东阳“木雕之乡”开展艺术设计交流活动

时间:2021-11-29  点击:833






       岁寒万木雕,松柏始杰然。东阳被誉为中国“木雕之乡”,2021年11月25日,为促进校企合作深入开展,推进研究生传统手工艺再造》的课程创新我校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过山教授与数字媒体艺术系副系主任李季老师带领12名艺术专硕研究生赴浙江东阳进行传统木雕文化之旅。与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渊巍先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并举行“企业导师聘任仪式”。

师生首先到达中国木雕博物馆,在过山教授的介绍下了解了相关东阳木雕知识,而后参观馆内各种展览作品。从一层的木雕历史馆、木雕生活馆再到二层的木雕世界馆、木雕大师馆、竹艺馆,从野性非洲木雕、神秘美洲木雕、精致欧洲木雕、瑰奇大洋洲木雕再到多元的亚洲木雕展示,同学们仿佛走进了木雕世界的大观园,感受到了木雕文化的风情与魅力,了解到木雕工艺美术大师高超的技艺与非凡的智慧。

博物馆参观完毕,师生来到了何渊巍木雕工作室何渊巍先生对杭电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何渊巍先生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兼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负责人。获浙江省首届工艺美术优秀人才、东阳市拔尖人才、东阳工匠等多个荣誉称号;同时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东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现为东阳市何渊巍木雕工作室、东阳市一汉木雕厂负责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鉴于何大师木雕艺术领域的精深造诣特聘请何渊巍大师为我院企业导师,并在何大师工作室举行了正式的企业导师聘任仪式。何大师学院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予以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将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艺术人才培养做好校外导师应尽的职责。受聘仪式结束,双方就未来进行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达成了校企协同育人的共识。 

接下来,同学们在何渊巍大师的带领下逐一参观了何大师木雕工作室的匠心木作。何大师详细介绍了每一件木雕作品背后的制作过程、深刻寓意以及创新体会等,并引导同学们观看具体的木雕工艺制作流程,娓娓道来其技艺、工具以及匠人的坚守精神等。在何渊巍大师的认真介绍下,同学们收获颇丰,感受到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符号与传统木雕艺术的魅力,体会到岁月铸就大师,匠心雕刻精品,正是这些手工艺人的初心与坚守,才使得东阳木雕能在现代转型过程中得以传承,也为同学们今后的设计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灵感。

           

         

 

           

 

 

 

 

 

 

“万物生灵,因木生姿”。此次深入浙江东阳中国木雕博物馆与何渊巍木雕工作室进行传统文化学习交流的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与手工艺的理解,也为木雕艺术的创新提供了年轻化的设计视角,是我院推动非遗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推进校企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成果。(撰稿人:陈添、尹亚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