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知名校友

中国香港大公文汇集团-助理总经理——章子峰

时间:2017-06-17  点击:876

“校友回访”活动,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校友章子峰学长。

劫难红羊换纪新,泮池枯久降甘霖

采访的开始,学长就和我们说起了他的大学生活,他说道学校是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建立的,他在恢复高考的第三年考入学校学习,当时的高考竞争非常激烈,录取率只有百分之5左右,出版局中最优秀的老师都被派来学校做兼职教授,教授的科目包括书法、美术、文学等方向,也就是在那时他找到了自己最喜爱的一门课程---书法,此后每天坚持练习书法。学长非常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他反复强调了当时母校聘请的都是行业领域里的专家,这让他收获到了最权威的学术知识,受益无穷。在母校受到最初的启蒙后,他一致研习书法,曾获全国钢笔书法一等奖,至今已经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集和字帖,期间他给我们展示了一些他最近书写的作品,笔力飘逸,一气呵成,颇有大家风范。

困脱翼展冲霄鹤,得水鳍摇跃海鳞

学长毕业后分别在金华地区新华书店出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和西冷印社工作过,他总结多年工作中的心得说道:“专业知识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更加重要的是对为人处世的领悟,其实人生就是不断地接触新的事物和新的人物,见的人越多自身的“磁场感应”就会发生变化,自身的历练就会有所增加。”他还说,在就业求职过程中主要考验文凭和人品两方面,文凭能够通过学校来获得,但个人人品修养则是需要不断地在社会中实践才能够逐渐提升。

才纳门墙望顾影,荐贤路左亦观尘

采访中,在问及学长至今经历最为坎坷的一段经历时,他讲到下海经商的故事。他用3000块的本金开始了创业,独自乘坐绿皮火车前往深圳,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来到当地的一家书店买回了一本黑白画册,之后用电子分色版复制下来,制作成了一本样品挂历,由于当时少有像样品一样精美的挂历,所以没过多久上海人民塑料印刷厂的老板就找到他,答应用10万元的印刷品买下版权,之后,他卖掉了所有的挂历,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第二年,他创办了公司卖出了40万本,第三年卖出了80万本,从最初的3000元本金到后来的几十万元盈利,巨大的收获背后都有着无数的坎坷艰辛。

岂顾篱畔承清露,唯有锦葵向日心

在下海之后,学长选择进入中国美术学院进修,由于中国香港文汇报要在浙江省创建记者站,在同学的介绍下,他在2000年进入文汇报工作并担任文汇报浙江分社社长,大公报和文汇报合并后,他提出了融媒体的概念,倡议抛弃固步自封的传统媒体理念,在中国香港成立文汇文华产权交易所,随后交易所成立,他被任命为中国香港文汇文化产权交易所总裁。他说到文化产权交易所需要利用品牌的价值和其影响力,文汇报和大公报在全世界88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利用好这个资源就能够将全世界的文化产权交易市场聚拢在中国香港。学长从原来的出版发行行业转型到以版权交易为主的文化产权交易,正如他所说的,人生就是不断地接触新的人和新的事物,转型是最完美的结束同时也是最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