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星光学子

青春榜样—14级数字媒体技术—杜渊

时间:2018-06-19  点击:2032

寄语


你所清楚预见的、热切渴望的、真诚追求的、全心争取的,都会自然而然地实现。

    杜渊,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2014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无邪科技&口袋高校创始人。

他的创业公司获得百万级风险投资,全国已有1.3万个校园公众号接入了口袋平台,覆盖2000+所高校,连接超过9000+位高校新媒体运营者,间接连接大学生粉丝超过600万+。他的创业团队先后获得“浙江省第二届“建行杯”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浙江省第八届“红船杯”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大赛实践组一等奖(金奖)”等多项大赛荣誉。他本人多次受到多位国家、省、市领导接见和关怀,如国家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甘肃省副省长郝远等,并先后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实践之星”、“接力浙商2017年度十大未来之星”等称号,2018年6月受学校推选,成为“2018杭电骄傲年度人物”。

荣誉

个人故事

     我是杜渊,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2014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同时也是一名95后连续创业者。我天生爱折腾,初中时期自学编程创建了家乡第一个地方门户网站,后来到高二的时候因为学业繁重不得不关闭,但自此在心里埋下了创业的种子,直到14年我考入杭电数媒专业(我的第一志愿学校第一志愿专业)。

    大一上半期,我和普通同学一样,积极参加班级社团活动,做学生工作(那会是班级的班长,加入了校学生会宣传部,院学生会宣传部和红色家园技术部),这个过程中让我在这个新的城市中有了很多好朋友,包括我现在的合伙人冯林源(是我直系学长,学生会部长)。 快到期末的时候,我又开始不安分了起来,恰好当下校园微信比较流行,我在社团和学生会也做类似的工作,但学校里只有几个官方微信,那会就想能不能在每一个学校都做一个商业化的校园微信,做一个微信连锁(那会还不知道什么叫微信矩阵),思来想去,便想出了“口袋大学”这个名字,口号为“将大学装进我们的口袋”,还是以前那样,想到以后,立马去做,注册了域名和微信公众账号, 便开始张罗了起来,找了找身边的同学,在学校QQ群中问大家,最后找到了5个最初的团队小伙伴,在12月31日跨年的时候正式组建了我们的工作室——简易口袋网络工作室,并进行了第一次招新。人员筹备齐后,我便利用寒假,开发了两个公众号的基础功能,一个是口袋杭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个口袋浙财(浙江财经大学)。3月1日我们正式上线, 21日在杭电推出了首创功能“网上刷水”赢得了众多同学的喜爱,粉丝开始爆炸增长,23日我们在浙财进行了地推,主打“第二课堂报名”,吸收了前500名种子用户。摸爬滚打一个多月后,口袋大学初具规模,覆盖了杭电,浙财,浙传,浙理,计量,杭师等下沙高校,我们决定着手正规化运作,筹备公司,5月14日我与合伙人冯林源共同注册成立了杭州杂丛科技有限公司,并与6月3日向商标局递送了“口袋大学”两类商标注册申请

创业之初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创业,时至今日,三年半过去了,我和团队依然坚定的走在创业路上,先后经历三个项目三家公司,期间无数次面临失败,在母校杭电和各位校友的帮助下,我们顽强的撑了过去。目前全国已有1.3万个校园公众号接入了口袋平台,去重覆盖2000+所高校,连接超过9000+位高校新媒体运营者间接连接大学生粉丝超过600万+。公司旗下拥有如“卖室友”、“早起打卡”等多款月均百万PV的校园公众号旗舰应用。口袋高校品牌形象已在众多高校新媒体人心中占据突出地位。公司目前已实现盈利,月均营收15万+元。

2017年年会照片

2018年年会照片

公司成立三周年

     在创业期间,我和团队也先后获得“浙江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浙江省第二届“建行杯”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第五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多项大赛荣誉,16年10月,代表学校参加了“浙江省第八届“红船杯”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大赛”,并一举斩获实践组一等奖(金奖)。同时在随后的风投路演环节以全场最高举牌率,成为比赛中唯一一支获得梦想小镇入驻金钥匙的创业团队(目前公司便入驻在梦想小镇天使村,享受三年150㎡免租政策)。

公司办公室


  我很幸运,受到了“国家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甘肃省副省长郝远”等多位国家、省、市领导接见和关怀,并先后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实践之星”、“接力浙商2017年度十大未来之星”等称号。2018年6月受学校推选,成为“2018杭电骄傲年度人物”。

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

关于创业的问题

Q:请问你在创业过程中支撑你最大的动力是什么?


A:家人的支持,团队的信任,还有母校杭电给的平台。从小我就爱折腾,做的事都跟身边同龄人不同,但家人都无条件支持我,妈妈从来不给我压力,总是对我说放心去干,失败也没关系。家人是我勇气的来源。很幸运的是,在大一时期就遇到了之后一路奋斗4年乃至更久时间的团队,4年时间里共同经历了无数故事,积累了深厚感情,身后有团队的支持,我就不会觉得是一个人在战斗。团队是我信心的来源。

Q:请问在开始创业时让你感到最大的困难或挫折是什么?你是怎么样渡过的?


A:第一个项目失败面临转型的时候,公司账上基本已经没有余额了,团队里多数成员都面临毕业,留下了继续创业和出去找更好的工作成了当时部分团队最为难的选择,也成了我最难受的事情。既然已经如此,那就必须破局,和合伙人经过长时间碰撞后,我们决定转型,做校园众包服务平台(可以理解为校园达达),当时选定的切入方向是食堂外卖。紧接着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签约食堂,杭电美食城成了我们第一选择,但此时已有另外两家竞争对手已经跟美食城签了意向合同,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拿不下来,创业梦想可能就由此中止了。连续一周,团队全员都扑在狭小的办公室设计、开发、调试产品,同时向几位老师寻求帮助,终于,一周后我们成功拿到了美食城为期一年的独家外卖代理权,记得很清楚,回到办公室后我和合伙人没说什么话,只是不约而同的一起击掌,那一刻从内心感动,这就是创业。

Q:请问你未来有什么样的打算和憧憬?

A:持续创业。当然如果现阶段创业失败的话可能是各方面积累还不够,也许会选择一些能让自己获得更大成长的平台去积累一段时间。等各方面条件具备后我还是会选择创业。我的梦想是创建一家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独角兽公司,带给一路相伴的团队更好的生活,让自己有能力帮助更多想帮助和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