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团学活动

青马逐梦团学骨干培训班第四次课程

时间:2018-11-10  点击:714

      本周五晚六点三十分,青马逐梦团学骨干们迎来了第四次的培训课程,本次课程的主题是关于团支部的建设与发展,主讲人分别是数艺学院2017级工业设计班团支书张金峰和原17级数字媒体技术3班团支书上官杨帆。本次的主要内容包括活力团支部经验分享,如何建设与发展优秀团支部以及如何开展有特色的团建活动。

      张金峰学长首先展示了团日活动成果汇报,第一个活动是主题团课,在确立了“推进学风建设”的主题后,开展了班级学习汇报活动,通过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集体签署承诺书,集体寝室大扫除等活动将主题得到升华。第二个活动是组织生活会,主要内容包括两会精神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以及自我教育批评,考虑到纯理论的知识可能会有些单调,可以加入趣味竞答等环节,激发同学们参与的热情。第三个活动是志愿服务,前期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进行宣传鼓励同学们参与到寝室过道清洁,整理排列小黄车,宣传两会精神,图书馆整理书籍等志愿活动中来,秉持着“小小的力量可以改变整个世界”这个信念不断开展志愿活动。最后一个则是文化活动,都说百花齐放才是春 ,要利用好班里每个同学参加的不同社团的资源,开展诸如体舞基础培训,朗诵会暨摄影展,征文海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张金峰学长分享的第二个主要内容是关于如何建设、发展优秀团支部。首先是关于如何建设,张学长认为,做到脚踏实地、按部就班是最基础的,我们要通过组织团支部的活动,真切地在过程中培养、锻炼自己,带动团支部的发展,成为一个有情怀、有理想、有格调的“三有”青年。其次是关于发展,最核心的是做到资源利用、立体发展。比如以寝室为单位形成团体去建设,需要做到统筹规划,把班委作为每个环节的负责人,使活动环环相扣。最后是关于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团支部,这就需要我们集思广益,不断创办有特色的团建活动,班委是同学们的管理者,同样是服务者,需要不断深入发掘,了解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发现同学们的优势,这不仅成就了团建活动,也使同学们变得优秀。

      上官杨帆学姐也分享了关于团日活动的经验。第一点是关于态度,上官学姐认为,作为大一的学生,我们可以借鉴前辈们的经验,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把活动做好。第二点是关于团日活动的作用,她认为,这会使同学们变得熟悉,有利于增强班级凝聚力。我们要班级特色所在,以此为切入点开展活动。第三点则是挖掘内部的资源,我们需要留意同学们的特长与兴趣爱好,从身边的同学的身上寻找闪光灯并加以利用。第四点是关于积极性,班委应该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并且相互配合与扶持,讨论团日活动的发展方向以及分工。最后一点是关于团建、班会。不同于高中的班会,我们需要组织特定主题的班会,通过不同类型的游戏使同学们相互熟悉并找到归属感。而班委起的是对接学院,传达信息的作用,各种活动或许会占用一些学习时间,这就需要统筹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使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

图片|胡龙骧

文字|方艺颖

发布|程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