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信息

校企联合 日新“越”异 ——赴傅家岭越窑青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时间:2021-10-08  点击:650



  “九秋风露越窑开”2021年9月30日秋,为推进校企合作新模式,我校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过山教授、学院教发中心副主任蒋小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蒋琤琤以及传播系教师张文婷带领16名艺术专硕研究生赴绍兴上虞傅家岭越窑青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设计文化交流活动,并举行了“企业导师聘任仪式”。绍兴上虞傅家岭越窑青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顾少波先生、浙江凹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到达时,顾少波和杨波先生热情欢迎了来访的杭电师生,带领师生参观了企业并介绍了傅家岭越窑青瓷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背景、历史以及特色藏品等。在座谈会上,顾少波先生介绍了自己研究越窑青瓷的文化渊源技艺心路历程,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稍后,我院过山副院长对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研究生“艺术+技术”的培养模式做了介绍,就未来与绍兴上虞傅家岭越窑青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课程共建、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基本思路。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达成了校企协同育人的共识。

接下来,会议举行了正式的“校企业导师聘任仪式”,聘请绍兴上虞傅家岭越窑青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顾少波先生、总经理杨波为我校企业导师。顾先生是(越窑青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浙江省拔尖技能人才、受聘于浙江省多个院校传授技艺、培育传承新人,多次获CCTV报道。杨先生先后创办多家教育类科技型企业,致力于创新及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发展顾先生和杨先生对我院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予以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将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我院的人才培养做好企业导师应尽的职责。

聘任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在企业陶艺师傅的指导下体验越窑青瓷制作流程,拉胚、利坯到成型后的刻花等工艺进行实践学习,收获颇丰,感受到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及青瓷艺术魅力,为同学们今后的设计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灵感。

 

 





“夺得千峰翠色来”此次深入绍兴上虞傅家岭越窑青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学习交流的活动,加强了双方互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为公司提供了年轻化的设计视角,是我院推进校企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成果。(尹亚维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