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信息

“风雅宋韵.喜迎二十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首届大学生 中国画作品展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01  点击:160

10月1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二十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团委联合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风雅宋韵·首届大学生中国画作品展暨第四届美育文化节”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钱波,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此次展览是产品设计系周燕老师《中国画》课程的部分作品《中国画》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课,其中部分作品来自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产品设计的学生我院面向全校开设了系列艺术类通识课,是培养全校学生人文艺术修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产品设计系老师注重把传统艺术文化融入教学、培养学生人文艺术修养,传承发扬本民族具有东方哲学意味的教学成果展示。参展作者以独特的创意表达、鲜活的艺术形态、别致的文化魅力绘制作品,共同构筑了一场展现学生青春风采、烘托校园美育氛围的视觉盛宴。

    

    中国画是民族绘画,它是在“民族形式”这个深厚肥沃的土壤培音下,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起来的,它是传达思想情感的工具,它以笔墨技巧为媒介,或定事明理,或表情达意。此次展览的70张作品分宋人工笔小品和大写意花鸟画两大类,宋画按内容又细分为人物、青绿山水、翎毛蔬果,大写意花鸟画则沿袭了齐白石、吴昌硕、潘天寿等名家的表现风格。这些作品凝聚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和毅力,以及善于探索研究的精神。

         

通过对中国画的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古代文人雅士的高尚情操和审美品味,提高了审美力和创造力。在继承、探索、发扬本民族具有东方哲学意味的艺术表达中,培养了自身的人文艺术修养。从而激发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展示精心之作,反映当代大学生的内在涵养和时代精神,表达爱国、爱党之情,体现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产品设计系

                   2022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