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信息

浙江传媒学院胡晓阳教授莅临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开展教学讲座

时间:2022-11-01  点击:212

2022年10月26日下午,浙江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晓阳教授莅临我校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作题为“一流课程群建设的十年探索和实践”的专题教学讲座。胡教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摄影”专业、国家级一流在线开放课程“手机摄影艺术”。本次讲座由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过山副院长主持,全院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程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 18号)以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牵引,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培养质量,启动一流课程建设。胡教授首先以矛盾和思考为主题,从专业和课程的角度,对当前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分析,重点从抓内容体系、抓课程思政、抓实践教学、抓产教融合和抓示范引领等角度提出独到的见解。认为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教材直接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要加强教材建设。认为技术水平是学习革命的关键突破,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要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如何打破学科局限,专业壁垒,交融互渗,协同共享,融入工学教育理念与内容,探索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新途径。然后介绍了各学科融合发展的方法和途径。结合十年课程建设的实践和案例从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全面提升课程质量;构建完备的课程知识体系、紧跟时代发展前沿;构建立体化教学模式体系,探索专业教育新方向三个方面提出课程群建设的方法。胡教授最后指出一流课程群建设一定要有特色。胡教授从多层级联动、多模块联动、产学研联动、五类“金课”全覆盖、课程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全流程,构建“三联动、全覆盖、一贯穿”一流课程体系;数字赋能、产学合作、中外联合,形成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接轨行业多元互动的协同育人特色和优势;人才为先、科创育人、双模推广,汇聚高水平师资团队、高层次科创项目,高质量教学平台、高效率传播平台等优质资源;形成一批高水平的专业建设成果,持续推动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结合专业、课程介绍了所获得的培养成果和取得的成效。

学院副院长过山老师在总结时指出,胡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各专业申报一流课程指明了建设的路径和方向。目前我们学院有一个国家一流专业,四个省一流专业,希望各专业的老师找到适合我们学院专业建设的路径,持之以恒探索,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的浪潮中要提升创新力、竞争力,结合产业和数字经济找准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定位。

在学院大会后,各专业根据胡教授的讲座内容,结合学科、课程建设就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

 

 

    

 

  

                  

(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