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余东农民画AR数字化设计实践服务团荣获省社会实践“百优团队”称号

时间:2022-12-27  点击:20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我校团员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总结评比工作。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共有四支团队获推进入校十佳优秀团队决赛评选,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他们的风采吧!

 

余东农民画AR数字化设计实践服务团

 

 “移动乡村美术馆AR赋能农民画”余东农民画AR数字化设计实践服务团

指导教师张振颖、金琳、李赫

团队成员欣悦、叶晨梅、金思、廖孔港李翔、李雨莹、江婧

 

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方案提出要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深化山海协作,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的余东村是数字化改革探索的典型,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未来乡村的唯一入选案例。

 “移动乡村美术馆AR赋能农民画” 余东农民画AR数字化设计实践服务团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助力“山海协作”行动,走入“双百双进”结对地,用数字AR技术点亮农民画,搭建移动乡村美术馆,振兴余东本土农民画文创产业,让更多青年认识了解农民画,让农民用手中的画笔带动乡村产业经济,将余东传统农耕文化“玩”出新花样。本次实践将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设计实践一”短学期课程教学与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是我校艺术设计赋能我省山区26县之柯城区“设计乡建”的实际行动,也杭电余东未来乡村农民画艺术实践教学基地校地产教融合实践教学活动,团队深入乡村考察调研,用艺术与技术交出他们的共富答卷,构筑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艺术设计赋能未来乡村的“余东样板”。

 

在探索和实践中,团队初步实现了能在手机APP扫描出动态的余东农民画人物景色,还原当时劳动娱乐的景象,让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余东的乡土文化。实践成果得到了杭电新闻网、学习强国杭电强国号等媒体的报道。

 

 

团队社会实践成果获得2022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称号、2021-2022学年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法学院“实践之星”、2022年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等荣誉。在校团委的积极推动和团队导师的专业指导下,团队成员赴丽水参加“2022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复赛,从专业基础、确定主题、深度调研、头脑风暴和创新思考上发挥自身优势,最终2022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百优团队”称号。

 

 

 

团队合影(左起:金思琦、金琳、张振颖、叶晨梅、余欣悦)

 

·翼支教服务团

 

·翼支教服务团

指导教师吴彬

团队成员:王妍可、周恩浙、代雪丽、吕东邦、王子恒、杨钰爽、白荧荧、余诗琦、许艾欣、韩超、刘之逸、隋然、俞静慈、李蕊寒


在杨楼村为期14天的实践过程中,心·翼志愿服务团队同心协力,精诚团结,秉承着为社会服务的核心观念,在生活中自力更生,勤奋自律,在教学中严谨认真,因材施教,怀着最真诚的初心投入到实践之中,为孩子们传递科学知识,弥补知识漏洞,拓展人生视野;给予孩子们陪伴与关怀,传播爱的种子,温暖稚嫩的心灵;宣扬党的历史,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让党的伟大光辉照耀到大山深处,指引孩子们在红色道路行稳致远,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支教任务。

 

艺术创作实践服务团队

 

艺术创作实践服务团队

指导教师刘星、过山

团队成员庄晴骋、柴静博、朱峻岩、赵凌楠、龙志宇、周靖欣

 

无论是在接近40度的室外进行采风与考察的经历,还是后期一遍又一遍的方案优化过程,都让本次的社会实践成为6位团队成员心中一段极其难忘的经历,展现了配合无间、互通有无、各取所长的团队协作精神,这也是项目最终能够成功的基石。艺术创作实践服务团不仅亲身参与到了一次乡村振兴、渔村重获新生的建设当中,助力渔村进行转型发展;还以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引,设计出了能够被老师、负责人、当地群众所认可的艺术装置,并且具有一定的可落地性,将来有一天可能真的作为独特的一角,点缀整个渔村风光。

 

“青藏情”宣讲团

 

“青藏情”宣讲团

指导教师达娃曲珍

团队成员德央、达赛、扎西央宗、扎西索朗、旦增桑姆、旦增卓玛、尼玛洛旦、举增巴桑、齐子慧、斯朗拉姆、德庆才措、巴桑卓玛、其热罗桑、朗加扎西

 

“青藏情”宣讲团赴西藏开展“学党史铸魂 强资助育人”的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青年一代的视角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资助育人和实践育人要求,进一步增强受助学生对党和国家资助事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扩大资助政策宣传面,让更多的大、中、小学生详细了解国家、学校及社会对大学生的资助情况。

 

“实践出真知”,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学院共28支实践团队深入全国多地,将社会实践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每一寸土地,以青年视野关注中国发展。引导广大人艺数法学院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伟大历史成就,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